金針花季旅遊 七星潭風景區 太魯閣國家公園 花蓮鯉魚潭風景區
◤溝仔尾整治 驚見大尾鱸鰻◢

【記者 張小菁/花蓮報導】

花蓮市成功街與自由街口,目前正進行自由街排水整治及景觀工程,當地主勤里長賴正雄指出,連日來怪手在溝仔尾旁溼地挖出超過四十條以上的大尾鱸鰻與鰻魚,晚上還有夜鷺、白鷺鷥覓食,可以看出溼地生態相當豐富。

   溝仔尾真的有「大尾鱸鰻」!主勤里民都爭相找上里長賴正雄詢問。賴正雄說,施工人員挖開自由大排溼地,在一片爛泥中多頭攢動,工程人員一一將鰻魚與鱸鰻分類,不一會功夫只剩下鰻魚還養在鐵桶中,「大尾鱸鰻」早已不知去向。
   賴正雄說,他們一家四代從小在河邊與小橋邊成長,自由街溝上人家建築拆除後,夜間白鷺鷥與夜鷺都會在傍晚到濕地覓食,夜間常聽到蟲鳴鳥叫聲,代表自由街大排水溝溼地生態豐富。

   這次花蓮縣政府進行自由街排水整治,及整體景觀治理規劃案,計畫埋設箱涵因此先行將自由街排水引道,開挖周邊溼地,挖出四十多條鰻魚與大尾鱸鰻,附近居民都相當驚喜。 

   賴正雄說,溝仔尾「大尾鱸鰻」現蹤,表示周邊生態相當豐富,好像回到五、六十年小時後歲月,大家在自由街上釣魚、捉鱸鰻,只是這次景觀工程進行後,縣府有營造成「日出香榭大道」兼具交通、休憩功能的景觀道路及公共空間,是否還能有生態上的驚喜。

   賴正雄說,社區居民都期盼景觀工程兼顧生態環境,將溝仔尾百年來共同的回憶延續下去。


http://www.ksnews.com.tw/newsdetail_ex.php?n_id=0000557358&level2_id=103

發布日期:2014-03-12 13:47:38
回上頁